[imtoken钱包下载2.0]金华公交卡首次实现网上充值

imtoken官方 imtoken钱包 2023年09月29日

  租用公共自行车、乘公交车、BRT都要用到IC卡,卡里余额不足,又没时间去网点充值;或者充值网点下班关门怎么办? 4月2日上午,金华公交一卡通都都宝网上充付平台正式上线开通,标志着公交IC卡启用12年来,网上在线充值终于梦想成真。
  除了用手机移动平台在线充值外,公交方面同时还推出了电脑PC端充值、顺丰10家“嘿客”门店充值等新渠道。今后,公交IC卡充值就像手机话费充值,足不出户,方便快捷。
  手机点一点充值真便捷
  金华公交IC卡2003年11月上线使用,市民乘车享受一定幅度的优惠,至今已累计发行60万张左右。据监测,目前市区城市公交和城乡公交每天有七八万人刷IC卡乘车,约占日均客流量的40%。长期以来,实现互联网在线充值一直是公交乘客的期盼。
  据公交方面介绍,目前有两种在线充值方式推出。一种是NFC手机快速充值,需要有NFC手机、都都宝App、网银或支付宝帐户。手机NFC技术中文名称叫“近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目前许多智能手机都已嵌入NFC模块。例如,小米3、三星NOTE系列、galaxy S3、Sony Xperia、HTC ONE等代表机型,但目前不包括苹果6系列。
  首先需要在支持NFC功能的手机里,下载一款都都宝App。打开App应用,将公交卡贴近手机后盖时,NFC芯片将会对公交IC卡进行读取,手机上将显示卡片余额、以及充值的选项。选择确认充值后,即可轻松利用网银或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完成充值操作。
  第二种充值方式是购买“金华e充卡”(易充卡)。 “金华e充卡”是带有USB接口的金华公交一卡通智能异型卡。将“金华e充卡”通过数据线连接电脑,访问并登陆网站,简单注册后便可在线查询余额及充值。其实,“易充卡”就是一种能在线充值的智能化IC卡,这是传统IC卡做不到的。
  线下充值再增10个网点
  线上充值平台开通了,对于钟情传统线下充值的乘客,4月2日发布会上也有好消息传来。金华顺丰“嘿客”便利店负责人说,即日起提供金华IC卡一卡通充值服务,在市区范围内的10家“嘿客”门店均可充值、消费。持卡人进店后,通过“金华一卡通网上充付终端机”,便可实现快速充值。
  据介绍,“一卡通网上充付终端机”通过USB接口与互联网链接,利用都都宝网上平台与充付终端相结合的模式,在合作商户为持卡用户提供安全、便捷的网上充值。该款终端机还具有可升级模式,通过添加模块便能在各个商户实现线下收单及线上缴费功能。
  据称,这种充付终端机将来有望遍布在金华市的便利店、超市、快餐、报刊亭、影院、便民综合缴费站、药店、自助充值机和居民社区中,为市民提供充值和小额快速支付服务,如手机话费充值、水电煤生活缴费等。
  金华公交在线充值平台的技术支持方——建亿通(北京)公司高级副总裁杜昊说,通过一张金华公交一卡通解决出行及购物需求,这是便捷、高效、智慧的城市生活方式的体现。

  

  公交卡将变身虚拟钱包
  金华公交集团董事长楼益康说,刚刚上线的IC卡一卡通都都宝网上充付平台,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移动应用,而是智慧公交战略的一部分。它的背后,寄托着50万公交IC卡用户的殷殷期盼,有着在金华这个网络经济发达城市的先天优势。
  近年来,金华公交集团加大投入,构建和完善公交一卡通服务体系,努力拓宽公交IC卡商业运作和增值服务途径,拓展公交IC卡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为此,金华公交与建亿通(北京)数据处理信息有限公司联手,建设了基于NFC移动支付技术的新一代公交一卡通系统。
  杜昊介绍,该系统突破了公交一卡通只能线下充值的传统模式,突破了公交一卡通多领域应用的障碍,实现了三大结合,即脱机交易和实时联机充值有机结合,本地消费与全国互联互通有机结合,公交消费与跨界消费的有机结合。
  楼益康说,搭建在线充值平台,是金华公交集团继智能公交调度系统、金华行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后,推出的第三项“互联网+”理念的重大举措,完善了智慧公交建设“安全、生产、服务和消费”四大功能中“消费”这最关键的一环。
  据悉,金华公交还将不断优化IC卡一卡通用户体验,逐步推广至乘坐出租、超市购物、移动支付等小额消费,为乘客提供更便捷、更多元化一卡通充值及消费服务。楼益康表示,将力争把公交IC卡打造成金华市民出行服务和小额消费服务的一把“万能钥匙”和“虚拟钱包”,真正实现“一卡在手,刷遍全国”。

标签: 公交   金华   手机   一卡通   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