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oken官网区块链钱包下载_imtoken2.9官方APP下载安装地址_最新imtoken安卓苹果版客户端 > imtoken官方下载 > [imtoken最新版下载]【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回望”脱贫攻

[imtoken最新版下载]【只争朝夕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回望”脱贫攻

imtoken官方 imtoken官方下载 2023年02月28日

精准脱贫扶贫的号角吹响以后,明确了“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这一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工程,每个地方特别是每个贫困户、每位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不同,落实起来就有千种万种的差别,每个地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察右后旗作为乌兰察布市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重点扶贫旗县首当其冲,在探索与实践中前进。一方面,我作为宣传部长,学习宣传好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重要精神,指导和服务各级各类媒体时刻记录和反映全旗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深入解析报道脱贫攻坚政策在我旗的落实和实践,讲好察右后旗脱贫攻坚的故事。另一方面,我作为联乡常委,在决策推动实践着、见证着党的扶贫政策在所联系乡镇及包扶点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几年的实践有太多的感悟和感动,就以几个小故事来见证我们走过的路吧。

 好一道亮丽的中国红

一年之计在于春。记得2017年春天,全旗扶贫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着,各单位扶贫工作队、帮扶责任人早已浩浩荡荡地开进贫困村。为进一步鼓舞士气,压实责任,旗委政府为全旗87个嘎查村87支扶贫工作队又专门授了旗,一面面象征着方向、行动、旗帜的队旗飘扬在农家小院里。当时我们宣传部门觉得以这个为切入点,是一个催人奋进、凝心聚力的好素材。“活力察右后旗”创作组编写了一条信息,美其名曰:一抺中国红。当时大家编写这条信息开篇语时,绞尽脑汁,集大家智慧终于编写创作出来了。《“精准扶贫”好一道亮丽的中国红》这个题目不错吧,感觉挺有创意,把习总书记的牵挂、党员干部响应号召、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深入扶贫一线开展工作都融进去了。发出去反响还不错,跟帖的很多,在驻村干部中引起了强烈共鸣。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南海社区崔先锋)在跟帖中留言:“看了一遍又一遍,《好一道亮丽的中国红》高高飘扬,一面旗帜就是一支队伍,全旗上下掀起了声势浩大的扶贫攻坚战役。我也仿佛看到“中国红”正一步一步地印在农牧民的心窝里。这是力量的体现、意志的凝聚、这个春天是温暖的。坚信,在旗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干部和农牧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旗的扶贫工作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一名工作队员刘万龙以水利局所包联的锡勒乡石窑沟村为背景,作了首诗《扶贫队赞歌》,内容为:

天将晓 迎曦阳

同志早起床

匆洗漱 整行装

驱车再下乡

春料峭 晨风寒

西上辉腾梁

遵使命 思百姓

进村入户忙

嘘寒冷 拉家常

党恩暖心房

精扶贫 准登记

认真又细详

指挥部 挂队旗

立灶住农房

贫困户 都入册

图表挂上墙

拓死角 慎排查

覆盖全村庄

讲实效 摈形式

实干不夸张

扶贫人勇担当

初心倾衷肠

体民心 共携手

早日奔小康

胸潮涌 举头望

队旗迎风扬

三年后 再望乡

油路阡陌行

新广场 文化墙

蒙元传承扬

院宽厰 砖瓦房

灯火映辉煌

机电井 滴灌田

节能保丰粮

敬老院 医疗室

小恙不出乡

补贴款 养老金

度日心不慌

碧草丛 水流清

家园似仙阆

天湛蓝 山荫绿

无限好风光

农家饭 蒙古餐

食美味飘香

家乡秀 笑脸盈

草低见牛羊

外客涌 旅游忙

锡勒美名扬

中国梦 梦成真

祈我后旗强

我不由的感叹,干部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从这些留言和诗词中反映和折射出全旗广大干部群众改变贫困的迫切心情和积极向上的昂扬斗志。

在一次次的宣传报道中,既有像上面这样的小点、小故事为切口,也有大的深度的脱贫攻坚政策解读解析报道,比如,2017年7月份在脱贫攻坚最吃紧的关头,内蒙古电视台针对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工作面临的现实问题和难点所在,《新闻再观察》栏目用十五分钟新闻专题片《搬走以后怎么办》深入解析报道很好的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引导了脱贫攻坚深度推进的方向。旗长高永斌带头接受各级媒体的宣传采访,只要有机会就在镜头前音频里话筒边传播党的声音,讲察右后旗的脱贫扶贫故事,推销后旗的农副产品。比如,通过几年的脱贫攻坚、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特色农产品有了丰硕成果,但是也面临着销售难的问题,高永斌通过“乌兰土宝”电商平台在直播镜头前亲自推销家乡“后旗红”土豆等农副产品。这些直播与宣传报道对于脱贫攻坚阶段性工作具有很好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有人说,宣传思想舆论工作像打仗的粮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脱贫攻坚开展的这几年里,宣传思想舆论工作在旗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下,打好了脱贫攻坚的舆论先遣战和宣传阵地战。一线的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们发挥了重要作用,用他们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和深情,推动着脱贫攻坚堡垒战向前推进。他们既是党脱贫攻坚政策的宣传队、播种机,又是脱贫攻坚主战场的落实者、践行者。白天他们是打脱贫攻坚堡垒战的“战士”,夜晚的乡村夜校里、农牧民家里又成了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声音的“主讲师”。在新闻宣传的笔端镜头前荧屏里,尽可能的实事求是多方面记录和讲述他们的扶贫故事和贫困户的脱贫故事,这里面既有我们基层干部们的扶贫日记,也有领导们的一线实践指导,更多的是按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精神,全旗广大干部群众在田间地头、扶贫车间里、贫困户家中贯彻落实、实现着“脱贫梦”的身影。像身残志坚的贫困户温艳峰的脱贫故事,像种植和营销农副产品大户吕海英,苦心经营着“农”字号劳动密集型企业,每年光给农牧民开的工资就将近七、八百万,……,这些故事的纵横线交织起一个立体的、灵动的、感人的脱贫攻坚多维动画。

  一次特殊会议

标签: 工作   贫困户   攻坚   扶贫   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