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oken官网2.9]区块链赋能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

imtoken官方 imtoken下载 2023年12月05日

  文 ||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辛治运 鹿群 蔡佳苗 赖征林 单雨威

  辛治运: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博士,现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信息官,广发控股香港董事。担任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证券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就职于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机构监管部综合处、审核处,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研究背景及目标

  “十四五”规划提出区块链是数字化建设的重点方向,在产业具体内容上指出:推动智能合约、共识算法、加密算法、分布式系统等区块链技术创新,以联盟链为重点发展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方案,完善监管机制[1]。区块链技术正在深刻影响和改造实体经济,证券行业作为金融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对数据的安全性、不可篡改、可追溯及监管等方面均提出了较高要求,区块链技术的特征使其与证券行业上述要求高度契合。将区块链技术与证券业务场景深度融合,可以提升业务效率、建立行业信任基础、实现科技赋能监管。证券行业相关机构应积极推进区块链与业务流程的匹配,构建行业数字生态,促进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

  本文旨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创新应用场景及未来发展趋势,以广发证券在区块链应用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为例,基于实践经验提出进一步深化区块链应用的建议。例如,通过企业级区块链综合服务治理平台的建设助力业务轻捷式上链,通过区块链创新应用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业务的数字化转型。

  二、证券行业区块链应用现状与挑战

  新证券法颁布之后,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穿透性业务监管需求、注册制等业务领域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出现。在股权交易、资产证券化(Asset Backed Securitization,ABS)等多方协同业务、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REITs)创新业务、行业数据共享等方面也有探索利用区块链技术更便利实现的可能[2]。

  监管部门、核心机构、科技企业等纷纷布局区块链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应用开发,中国证券业协会上线 “证券业联盟链” (简称证联链)、上证所信息网络有限公司发布“上证链”、深交所推出“深证链”,科技监管局确立了建设基于“监管链-业务链”双层架构的证券期货业新型区块链基础设施思想。2022年,监管链陆续接入证联链、上证链、深证链,以“链”治“链”的双层治理格局已经初步形成[3]。基于多样化的应用场景以及行业基础设施的完善,国内外各大证券公司也纷纷开始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探索,但目前证券公司的区块链应用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

  首先,证券公司需要将多个应用上链,这意味着将原先的传统系统中的各项功能和数据转移到区块链上,确保其可被确权、可追溯和可审计。同时,证券公司还需解决多条链对接和适配的问题,因为不同的区块链平台和协议存在着互不兼容的情况,因此需要实现不同链之间的互联互通。此外,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链上数据量呈现爆发式增长,证券公司还需要有效地管理海量的链上数据,确保其安全、可靠和高效的存储和检索。

  为了更好地解决上述痛点,加强金融科技数字化布局,广发证券打造区块链综合服务治理平台,解决多个应用上链、多条链适配对接、海量链上数据管理的复杂问题,依托平台技术能力,实现业务轻捷式上链,全方位探索区块链技术在证券行业的创新应用与建设。

  三、广发证券区块链应用探索研究与落地实践

  (一)实现区块链技术的企业级平台服务与管理,满足技术自主可控要求

  自2016年底,广发证券便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是最早引入区块链技术的券商之一,对于区块链的应用探索和课题研究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广发证券完成新一轮区块链建设三年规划,推进区块链应用与创新迈上一个新台阶,制定了一个平台的统一规划、统一服务、统一治理和统一出入的区块链建设目标,打造区块链综合服务治理平台,区块链应用能够聚焦业务模式改革与创新,无需关注上链技术细节,实现业务轻捷式上链;通过平台存取证服务、报送服务、数据服务等中台服务的建设,应用上链可高效对接和实施;借助平台能力,可快速探索业务区块链应用,激活区块链应用创新能力。

标签: 广发证券   应用   业务   区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