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oken官网区块链钱包下载_imtoken2.9官方APP下载安装地址_最新imtoken安卓苹果版客户端 > imtoken官方下载 > [imtoken官网安卓下载]起底数字货币的“连接器”:USDT跌下神坛,它到

[imtoken官网安卓下载]起底数字货币的“连接器”:USDT跌下神坛,它到

imtoken官方 imtoken官方下载 2023年03月25日

近期,数字货币USDT遭遇了麻烦。

USDT是和美金等值兑换的数字货币,因此,它一度成为币与币之间的连接器。

就在1月24日,一份匿名报告剑指USDT,称USDT涉嫌滥发,并在暗地里拉升比特币价格。

而同时,USDT在韩国市场的价格,已跌破一美元。

USDT在币圈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威望,却有顷刻倒塌的危险……

那么,USDT到底是空气,还是数字版美金?

USDT是什么

USDT是一个特殊时期的产物。

多国政府对数字货币和法币间交换采取严厉措施,法定货币(如美元、人民币)和数字货币的直接兑换的主力被驱赶到场外。场外交易流程繁琐,溢价高。

于是,USDT就流行起来。

这是一种和美元1:1锚定的数字货币,也被称为数字法币,由Tether公司与2015年开始发行。

那如何保证这个锚定有效?

Tether公司采取了朴素的金本位方式。

他们每发行一个USDT前,都会在银行存入一美元或以上的保证金。

很快,USDT就被主流数字货币交易所承认,并开始流通,如此,现在国内的炒币者,很多都是先到场外用人民币买入USDT,之后再择机用USDT去购买其他数字货币。

USDT俨然成为了“入场”数字货币投机的安全通道,目前发行的市值已达到20亿美元。

另一方面,因为USDT价格稳定,也开始成为市场波动的避风港。

本着“钱本位”的思想,老练的短期炒币者们在看到危险时,就将数字货币迅速换回USDT保值,等跌到低谷,又用USDT抄底。

但场外购买USDT,依然会有可观的溢价,比如虽然是和美元等值,但因为购买的人太多,一般要7元以上才能买到一个USDT。

有趣的是,在数字货币价格大跌时,准备进场抄底的人会大量购买USDT,USDT的场外溢价也会水涨船高。

如果USDT价格稳定,Tether公司靠啥挣钱?

Tether公司承诺,USDT持有者可以在通过公司认证后和缴纳5%手续费后,换回等额的美元。

当然,还有一些银行存款利息。

5%的手续费、银行存款的利息,但这些在充满暴利的币圈,只是毛毛雨。

USDT仿佛超脱世俗一般无欲无求。

USDT的秘密

事情可能没有这么简单。

在圈内,对USDT的质疑从未间断。

甚至还有一个针对Tether公司的独立调查账号,名为“Bitfinex’ed”。

他最早抛出了质疑,USDT不但可能是一个“空气币”,还可能是一手比特币价格的幕后推手。

Tether的掌门人,同时也是注册于英属维金群岛的金融技术公司iFinex的CEO,而iFinex是世界三大数字货币交易所之一Bitfinex的母公司。

也就是说,USDT和Bitfinex之间,有牵扯不清的关系,“甚至交易所Bitfinex可能会控制USDT的发行。”业内质疑称。

如此来说,USDT仍然是中心化的数字货币。

最近,随着数字货币的爆火,USDT的发行量也以惊人的速度扩大。

2016年11月,USDT的发行量是690万美元。目前,USDT的发行市值为20亿美元。15个月的时间,增长了近290倍。

“Tether真的在银行存入20亿美元的保证金了吗?”看到如此暴涨的速度,业内开始出现大量质疑之声。

Tether的官方一直声称,自己肯定存了,但没拿出十足的证据。

而唯一有点苗头的证据,居然是一个微博。

1月19日,中国比特币场外交易的大户赵东在微博上晒出照片,证明其“亲眼所见”Tether和Bitfinex的美元账户中有超过30亿美元的存款,“完全破除外界谣言”。

同时,赵东还拉上了交易所big.one的老板老猫,增加可信度。

但是这样的“辟谣”似乎可信度不足。

首先,赵东自己是Bitfinex的股东,为利益相关方。其次,big.one早前刚刚宣布将上线新的USDT交易对,老猫作为独立“见证人”的公信力也大减。

另一个有趣的细节是,USDT的发行与比特币的价格息息相关。

那份匿名调查报告显示,2017年3月29日至2018年1月4日,USDT总共增发了91次。

而48.8%的比特币价格暴涨都发生在USDT增发后进入到Bitfinex钱包的两小时内。

USDT存在着恶意拉高比特币价格,为某些比特币卖家套利的嫌疑。

大家开始质疑,USDT可能自行增发之后,大量购买比特币“囤货”,恶意拉升比特币。

市场反应

当然,仅仅通过一篇匿名报告或者一个所谓的“眼见为实”,我们仍然难以落下USDT是不是骗局的实锤。

但是,如此一个世界通过数字法币的定价权,恐怕不能随随便便交到一个公司手中。

现在,法定货币的发行权,一直掌握在各个国家手中。

国家可以通过“超发”,让法定货币贬值,从而收集“民脂民膏”。

美元在脱离金本位后,迅速走上了超发的道路,世界经济也不可避免得陷入了通货膨胀带来的经济危机周期中。

标签: 连接器   法币   数字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