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oken官网区块链钱包下载_imtoken2.9官方APP下载安装地址_最新imtoken安卓苹果版客户端 > imtoken苹果app > [imtoken官网2.0下载]戴楚洲:中华药材“金银花”悠久历史不容少数学究�改

[imtoken官网2.0下载]戴楚洲:中华药材“金银花”悠久历史不容少数学究�改

imtoken官方 imtoken苹果app 2023年04月25日

我国知名的中药“金银花”一名最早出处见于南宋王公元1200年在《履岩本草》记载:“鹭鸶藤,性温无毒,治筋骨疼痛,名金银花。”此后数百年来,“金银花”名称为历朝历代各族祖先延用。

在中国历史文献中,湘鄂渝黔等省市仍可看见许多有关金银花及其药效的记载。明代正德年间,湖北著名的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第十八卷《忍冬》条目详细描述:“金银花,又名金银藤、鸳鸯藤、鹭鸶藤、老翁须、左缠藤、金钗股、通灵草、蜜桶藤。”明代万历年间,陈光前在湖南《万历慈利县志》卷七明确说明金银花产于中国南方:“金银花、半夏、香附、黄莲、细辛、焙子皆楚产也,均可入药。”清代同治八年(公元1868年),林葆元监修的湖南《同治石门县志》卷四也载:“金银花,一名忍冬花。色有黄、白,甚香。四月采收。”清代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魏湘纂修的《同治慈利县志》卷九又载:“金银花,一名忍冬花。有黄、白二色,故名。解毒。”

宋元明清时期,中国祖先记载金银花及其药效之时,原国家食药监局局长、现国家药典委副主任委员邵明立等人都没出生。可是,中华民族子孙邵明立带领国家药典委员会学究改历史,在2005年版《中国药典》中把中国南方地区祖先早已命名的“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给湘鄂渝黔等省市数千万老百姓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造成严重的不良影响。20148月,湖南省纪委陆群举报邵明立815日,湖南省隆回县小沙江镇千余群众上街表达意愿。游行队伍打出“任何人都无权将南方金银花更名为山银花”等横幅。

目前,湖南五县、重庆一县、贵州两县、四川一县、广西一县曾以十县联名方式向国家食药监总局表达恢复原名“金银花”诉求。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中国南方地方政府已开始新一轮“上书”,邵阳市政府给湖南省政府发函,湖南省政府又给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函,表达同一诉求。建议国家食药监总局本着尊重历史、正本清源原则,在修订2015年版《中国药典》时,将“山银花”恢复历史名称“金银花”。

 

(湖南省张家界市土家族研究会会员  戴楚洲)

标签: 发展言论